English

新世纪 怎样挣钱

计时、固定、浮动三足鼎立 未来流行自己雇佣自己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陈冰 罗静 我有话说

在我国实行了多年的固定工资制是否还有生命力?新世纪人们想怎样拿取自己的报酬?复旦市场调研中心和神州调查公司不久前完成的一份调查显示,传统的固定工资制在人们的心目中已受到冲击。人们未来最希望获得报酬的形式是计时工资(31.8%),以下依次为固定工资(27.9%)、浮动工资(26.0%)和计件工资(13.6%),此外还有一部分人明确表示“希望自己给自己发工资”。

计时工资的支持率名列榜首,反映出人们对灵活机动的工作方式情有独钟。但它并未取得预想中的绝对优势。与之相反,弊端显而易见、缺乏竞争意识的固定工资之所以仍然有较高的选择率,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,人们寻求安全感、稳定感、归属感的心理倾向。被调查者深恐机械劳动大范围取代人力;大型企业组织不愿再增资扩容;独立分工的个体工作室广为普及,没有专业技艺或有较高学历的人将被社会淘汰……对这些问题的不确定感、不安全感导致人们选择未来报酬形式的分散化与多样化。

浮动工资赢取人心比较容易理解,因为它颇有点中国传统文化的“中庸之道”——既能够体现竞争精神,适当拉开差距,又有一个起码的保障基础,避免两极分化。

人们预测:随着白领阶层的工作逐渐被自动化设备取代,以及许多公司开始外购以完成他们的工作,自由职业将成为时尚。进入新世纪,不少人将自己注册开办公司,届时越来越多的人会自己受雇于自己。复旦市场调研中心的范伟达教授指出,到2020年,发达国家中最大的一群雇主将会是“自己”,那时,所谓的“报酬形式”也就没有多大意义了。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,以计时工资为主、多种报酬方式各领风骚的局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